close
年節總被逼婚?這樣做能讓自個兒和長輩都開心

前陣子和一群年輕人聊天,結果一些適婚年齡的孩子說,過年他們最怕的就是被長輩問到「何時才要結婚?」雖然心中清楚長輩是出自關心,但他們覺得戀愛或婚姻是很私領域的事,而且一切還得靠緣分,所以有人不願意回答,也有人認為這問題很難答。更有人認為與其要面對這種尷尬的狀況,乾脆出國旅遊避開家人,過起年來會比較開心。聽到他們的心聲,讓我想起每年過年時發生在周遭的趣事。我的娘家和婆家都是大家庭,人口眾多,所以適婚年齡的男女都有,每到年節期間,長輩們最愛提的話題正是「你們這些年輕人怎麼啦?一個個都不結婚!」被問到的晚輩,不是一笑置之,就是隨便敷衍一下,結果不是讓長輩們失望,就是讓長輩們生氣,弄得氣氛很僵。雖然每回舊事重提時,被問到的晚輩都很無奈,不知該如何讓長輩開心自個兒也自在,但我發覺大房的兒子浩浩很會處理這種狀況,讓雙方都不尷尬。例如有人問他何時請大家喝喜酒?他會說:「就快了就快了!」有人問他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才會找不到對象,他回答得更妙:「我就是太優秀了,喜歡我的人很多,正在選呢!時間到了就會結婚的。」他的父母更是極盡所能地逼婚,他也總有辦法擺平。他告訴父母,婚姻是終身大事,自己又是獨子,總要選個溫柔賢慧的女孩來孝順他們,更何況他想多生幾個孩子,讓家裡熱鬧熱鬧,要父母耐心些,再等一等。他的姑姑阿姨伯伯叔叔更是努力鼓吹,一下子說誰誰誰的同學的孩子已經讀高中了,一下子說再不結婚以後父老子幼怎麼辦?儘管催婚之聲不斷,他都能見招拆招。我則認為婚姻是年輕人自己的事,都是成年人了,自然有權力選擇自己要的生活。至於什麼時候要結婚?一切隨緣,長輩們就安心吧!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498848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mansama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