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只要測耐震、外牆 老屋健檢無需全面補助

耐震只是房屋健檢中的一項,但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,若由政府全面補助推動,個人表示支持,日本政府就是如此。房屋健檢項目眾多,如建築外牆、管線、漏水等,除外牆磁磚脫落會傷及路人外,從受益者付費角度來看,屋況關乎房屋交易市場價格,因此房屋健檢無需全面補助。房屋健檢如同個人體檢,有健保給付的陽春型,也有動輒幾萬元的體檢,一般而言,若陽春型的體檢出現不好的狀況,再進一步做更詳細檢查,因此當耐震不足時,再要求住戶全面體檢,並給予適當補助,才是比較合理的做法,這也是個人觀察到日本的作法。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主政時,曾推房屋健檢計畫,主要目的在發現建築外牆脫落危險,也協助住戶進行多項目屋況檢查;由政府免費檢查,住戶當然樂意配合。但說實在話,此項政策只有財源充裕的台北市才玩得起。行政院拍板要擴大老屋健檢範圍,估計全台有六十萬戶可申請健檢,若健檢項目不明確化,經費會異常龐大,勢必會排擠其他政務支出,因此個人期盼張內閣能及時踩煞車,僅補助房屋耐震與外牆脫落即可。讓台灣這六十萬戶房屋耐震能力透明化,一方面讓民眾能及時補強住家,另一方面可避免民眾買到昂貴而耐震不足的房屋,衍生不必要的糾紛。有些住戶可能因房屋顯然耐震不足而不願主動申請耐震檢測,政府也無需用強制手段,只要未來房屋交易將耐震列入必要事項,要求屋主出示房屋耐震證明,屆時拒檢的住戶只得自費檢測;當然,資訊公告時也標記此屋未做耐震檢測,就可避免民眾讓買到耐震不足的房屋。房屋健檢後續作業才是政府要面臨的課題,日本對房屋耐震檢測、房屋健檢、房屋改建與維修與公寓大廈防災,有一套詳實計畫與各種操作手冊,盼張內閣也借鏡日本政府相關房屋健檢配套制度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1528224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mansaman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